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教学文件

山东理工大学“十三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

作者:jiaoxueke 发布时间:2015-04-01

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此,特制定本规划。

一、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

1.实践基地建设要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提高

2.实践基地建设要具有特色和前瞻性,办出新模式

3.实践基地建设要紧密结合理论教学体系

二、实践基地建设的目标

根据我校专业发展规划,在现有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扩大视野,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思路,争取用35年的时间,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运行灵活、资源共享,且相对稳定的能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使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总数达到300个。实践教学场所更加符合实习教学要求,更好地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实践环节实践教学场所能有效保证与教学计划协调一致,确保不同类型的实践教学环节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顺序和时间分配等方面满足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三、实践基地建设思路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各专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校友优势、师生优势,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实习基地建设工作,逐步建成一批稳定、优质的以摸拟实习为主的校内实习基地,立足淄博的市内实习基地,面向省内和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省内外实习基地。

四、实习基地建设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合理、科学地制定建设规划。为适应实习基地建设需要,学校将建立和健全各项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规定,使之科学化、制度化,确保实习基地建设的顺利开展。各教学单位要根据专业发展规划和专业特点及本单位的优势,制定本单位实习基地建设规划,明确实习基地建设的目标、内容、进程,同时确定具体的实习基地建设负责人,组织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二)实习基地的建设要突出专业特点,纳入专业建设的范畴。各教学单位要与实习单位一起研究建立和健全实习保障体系(教学和生活保障),使接受实习工作成为实习基地单位的工作之一,同时,通过协助实习单位开展各类活动。 

    (三)加大投入,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是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保障,也是我校实习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有计划分步骤重点建设几个高质量的实训基地。

1.加强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加强教育技术实验中心建设,增加微格教学和课程制作的设备,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3.加强电工电子实训中心建设,更新和配备设备,优化实践教学条件,以适应电子类专业课程实习的要求。

    4.加快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等实验室建设,适当扩大规模,以适应经济类专业和课程的模拟实习的要求。

    5.加快新闻学模拟实验建设,逐步完善各项功能,以适应新闻学专业和部分文科课程实习的要求。

    (四)立足淄博,以省内社会行业为重点,加快省内实习基地建设。

    (五)面向国内经济发达地,鼓励部分有条件的专业,跨省建立省外实习基地。机械、电子信息、材料、化工、经济管理等专业要有组织地到国内经济发达地,筹建就业型实习基地。

    (六)设立实习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对实习基地建设的投入。学校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实习基地建设,各教学单位也应从本单位的发展资金中加大对实习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以保证实习基地建设的经费投入。

    (七)加强与淄博市政府和各行业的沟通,力争各方面,特别是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教学单位,积极与有关生产科研单位共建相对稳定的产学研基地。

    (八)筹建山东理工大学校外专家建设委员会。选择与我校专业发展相关的社会行业的部分优秀管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聘请客座教授的形式,组建山东理工大学校外专家建设委员会,一方面参与我校各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另一方面为我校各专业发展出谋献策,为使我校各专业能培养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服务。

(九)及时检查、评估和总结表彰,不断提高实习基地建设水平。学校每学年定期召开实习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倾听实习单位的意见,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的经验,对实习基地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促进实习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不断满足我校人才培养的需要。

五、附则

1.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去下发的,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