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生工作  学习发展

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活动讲座(问答形式)

作者: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5-03-10
 

部门外国语学院学习部   主讲人沈老师、张老师

时间2015310    地点8#418

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在婚恋观上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并帮助有意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同学轻松考试过关,特邀沈老师、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并做出指导与总结。

老师您好,作为一名大一新生,现在我仍然不知道该怎样正确与异性相处,但是要想有良好的学习与生活氛围,健康的异性关系是不可或缺的。请问我该如何与异性建立良好的交际关系?

学会交往,有利于提升我们的道德水平,增强处世能力,但在交往中异性交往比较特殊,这就需要我们掌握好交往的尺度。首先,要在心理上正确看待异性关系,要相信异性之间也会有信任和真挚的友谊;其次,要把沟通作为一种技巧,充分了解沟通对象的性格特点,尊重对方,坦然相处;此外,以诚相待、宽以待人、相互信任在与异性的交往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值得一提的是,要从思想和行为上分清友情与爱情的界限,要善于检视自我,反省自我,不要错把友情当作爱情,以免引起对方的猜测或者误解。

老师,您好。有的人会对自己遇到的异性产生好感和依赖感,那么异性之间的吸引力是怎么形成的呢?

:在心理学上,异性之间的吸引力是人际吸引力的一种,异性之间的吸引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临近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两个人如果每天都能接触到对方,与对方和谐相处并互有好感,时间久了便会产生感情,也就是日久生情;第二个是相似律,如果双方在背景、价值观、生活情趣等多方面存在较大相似性,志同道合,双方相互爱慕,也就形成了吸引力;最后一个方面是互惠律,这种规律不是指相互利用的关系,而是说如果双方能够从对方那里得到心理或者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能够相互扶持,共同面对问题,也会彼此产生好感。

:老师,作为大学生,两个人在恋爱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应该怎样才能使恋爱更美好?

答:首先,相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在恋爱过程中两个人要多为对方着想,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的恋爱关系;其次,大学生虽然可以谈恋爱,但是要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恋爱应该促进双方更加刻苦地学习,从而为美好的未来奠定基础;另外,要摆正恋爱和友情的关系,在恋爱期间,要保证感情的专一,切忌朝三暮四;相互信任、包容对方等也是双方在恋爱中需要做到的。

:老师,我现在有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意向,请问我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准备什么呢?

: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考试并不是很难,它由基础知识和相关技能操作知识两个方面构成,主要考查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诊断技能等,因此同学们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既要牢记基础知识,也要进行简单的实际操作,积累自己经验并及时作出总结,这样就会轻松过关,顺利拿到资格证。

问:老师,您对同学们有什么期望或者寄语吗?

答:当代大学生受时代影响,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各个方面都与以往有较大不同,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担负着建设祖国更加美好未来的责任,因此,我希望你们都能够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理状态,同时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为人生打实基础,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