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4年会

作者:NiuShutian 发布时间:2014-12-02
 

由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主办、《山东外语教学》协办、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14年会于2014927-28日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举行。会议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和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山东财经大学校领导、山东省国外语言学会会长、协办单位《山东外语教学》主编和与会专家代表分别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内各所高校的老师和研究生。我院李静院长、牛书田副院长、刘富强老师和李景娜老师出席了此次年会。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与发展——当代语言学研究多维视角”,受邀专家围绕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语言研究方法三大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在理论语言学方面,许余龙教授从语言类型学的视角对汉语中主语属格语的关系化、话题化和焦点化进行了研究,指出与英语不同,汉语在进行以上三类操作时存在主语属格语和宾语属格语之间的不对称现象;王文斌教授在认知语言学框架内,从图形与背景的可逆性角度讨论了一词多义的成因,认为一个词之所以会产生多种词义,其根由很大程度上在于人们在观察客观事物时所发生的图形与背景进行了转换;苗兴伟教授依据语用学中的人际关系管理语用理论和不礼貌理论分析了人际冲突中挑衅话语的实现方式并借助《雷雨》进行了具体介绍。在应用语言学方面,王初明教授讨论了如何提高外语学习效率,探讨了促学的基本特征,即交际意图、互动协同、语境融入、内生表达动力和语言理解与产出相结合,指出读后续写是提高外语学习效率的有效操作方法,但是要注意“三要”,即内容要创造、语言要模仿、两者要结合;张辉教授在神经语言学框架内利用事件相关脑电位(ERP)技术考察了人们对三字格成语的本义和比喻义的加工难度,研究发现不同语境对人们理解本义和比喻义有影响,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不支持认知语言学和关联理论对成语本义和比喻义理解难度的分析;王俊菊教授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考察了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的引文行为,对引文的类型和引用标准和目的进行了分类与探讨,并分析了造成不同引文行为的影响因素。在语言研究方法方面,梁茂成教授分析了语料库数据和内省数据各自的利弊,认为这两种数据不应相互排斥,而应相互兼容,它们应该有机结合服务于语言研究。

本次年会受邀专家的主旨发言和各小组的讨论反映出了当代语言学发展的趋势,即问题驱动、理论支撑,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相互渗透,多学科、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除受邀专家的主旨发言,大会还根据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商务英语和翻译安排了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小组发言,我院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了小组发言和讨论。此外,本次年会还从参评论文中评选出了获奖论文,我院参评的三篇论文全部获奖,其中,陈玉娟老师的论文获得一等奖,牟晓青、于志涛老师的论文获得二等奖,孔海燕、岳红丽老师的论文获得三等奖。这发映出我院教师不断积极从事科研,科研水平逐步提高。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