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译”鸣惊人 风采飞扬——我院“译”鸣惊人翻译大赛举办

作者:xwzx 发布时间:2014-06-14

  6月13日晚,我院“译”鸣惊人翻译大赛于8号教学楼402、403教室举行,我院教师孙继成、杨宁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分为英语、日语两个语种,经过笔译形式的初赛选拔,分别有7名、10名优秀选手分别晋级英汉、日汉翻译决赛,决赛均以口译形式开展。日汉翻译决赛中,选手随机抽取日文题目,用日语进行复述并即兴评论。英汉翻译决赛则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选手听音频材料并进行即时性翻译;第二环节进行成语故事翻译;第三环节则为交流互动及抢答。

  比赛中,选手们尽显其灵活的口语交际能力。英汉翻译的即时翻译环节重点考验选手的听力,选手不仅要听得明白,还要译的快速而准确。其中3、4号选手在短时间内对听力材料充分理解并以标准而流利的英语进行复述,赢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成语故事翻译环节,5号选手脱离逐字逐句的翻译形式,以讲故事的方式,融入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使翻译出的文章更加自然、贴切。交流互动及抢答环节中,选手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反应、记忆力以及口语交际能力,还吸取了学姐的宝贵经验,可谓一举两得。

  最终,比赛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倪青、刘亚平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三等奖。此次比赛旨在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翻译技巧,提高翻译能力,促进英语应用技能的提升。(石韫)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