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晏子杯”大学生辩论赛分赛决赛举行

作者:xwzx 发布时间:2014-05-19

  群儒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5月18日晚,由我院学生会、团总支承办的我校2014年“晏子杯”大学生辩论赛外国语学院分赛决赛于8号教学楼302教室举行。我院团总支委员负责人巩立月、刘真及优秀辩手郝亚林担任比赛评委。

  来自我院的6支队伍,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于赛场上展开激烈角逐。按照赛事章程,比赛分为开篇立论、双方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及评委点评等五部分,辩手紧紧围绕“诚信更应该依靠道德维护还是法律来维护”的辩题进行辩论,6支参赛队伍分三组依次进行比赛。

  在首轮对抗中,正方立足“诚信更应该靠法律来维护”的观点旁征博引,他们通过抓住辩题中的关键词,辅以精确的概念解释与大量的数据分析,将法律固有的优点——强制力、统一性、引导性、时效性等阐述地有条有理,一开场便给对手一个下马威。反方也不甘示弱,他们针锋相对,首先就正方立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驳,然后据理力争,将用道德来维护诚信的可行性及用法律来维护诚信的滞后性通过强烈对比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在攻辩环节中,反方三辩更是用犀利的提问一再使对方哑口无言、难以应答;正方则采用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的方法,通过巧设陷阱使对方正中圈套,进而攻击对方回答中的漏洞,使其士气大升。 

  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运用举例论证、数据分析、矛盾论等方式围绕各自观点展开,染色馒头、瘦肉精等一系列表现世风日下、道德缺失的案件被搬上台面,而以彭宇案为代表的“扶不扶”问题也得到深刻挖掘,激烈的辩论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之有理、驳之有据,字字珠玑的总结为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随后,另外两组选手轮番上场,同样精彩的唇枪舌战,同样地展现着辩手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及敏捷的现场反应能力。至此,比赛全部结束。由朱虹宇带领的反方一队及由凌洁带领的正方一队荣获比赛的冠军。 
  此次比赛旨在提高部分同学的人文素养及思辨能力,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王秀)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