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外院

当前位置:首页  影像外院

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赴临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深入贯彻该战略、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乡村振兴的使命,7月12日至7月21日,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跟随山东理工大学“岱农崮业”乡村振兴实践团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山东理工大学与当地政府成功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合作关系挂牌仪式

按照实践分工,结合当地需求,深入开展了口述乡村历史及基层干部访谈、关于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对岱崮镇经济发展的调研、助力乡村教育以及“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拍摄活动四个版块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其中。

图为我院领导老师与山东省派蒙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刘欣堂一行进行工作汇报会议合影


  

图为山东省派蒙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刘欣堂一行出席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工作汇报会并指导工作


走近话基层


受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邀请,实践队员走进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开展口述乡村历史及基层干部访谈活动。


图为山东省派蒙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刘欣堂到达实践地亲切慰问实践师生


团队成员对六位农村基层干部及群众进行访谈,了解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思想与工作生活情况,收集当地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军工文化以及特色产业发展资料,充分挖掘岱崮镇历史文化资源。实践队员对访谈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在访谈结束后对采访内容进行书面化整理,最后将资料汇总成册交由当地乡村振兴服务队留档保存。


图为实践队员对蒙阴县岱崮镇东屿村村书记张见泉进行采访


深入访实况


实践期间,实践团以“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对岱崮镇经济发展的影响”为主题展开调研活动。


图为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姜素锦到达实践地慰问实践队员


调研针对青少年、中年、老年三个年龄阶段人群,分层次了解当地居民对该地红色文化的接受程度、参与程度以及对红色旅游开发的意见与建议。后期实践队员对调研信息进行汇总,发挥大学生作为红色文化传承者在传播红色文化中的积极作用,探寻文化资源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契点,分析出岱崮镇红色旅游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图为当地居民配合填写调查问卷


同时,实践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参观沂蒙山地质博物馆岱崮园区博物馆,结合语言专业优势为当地旅游景区制作中、英、韩三语指示牌与警示牌,在为各国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有助于规范其行为。


图为实践队员为当地景区制作中、英、韩三语指示牌与警示牌


孜孜助科教


为助力当地乡村教育,实践团来到笊篱坪联小与下旺小学两所学校进行支教活动。团队成员发挥英语、英语教育等专业特长,以课业辅导、开展趣味活动等方式对学生的暑期学习进行辅导,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数学、语文等课程。支教成员通过开设陶艺课、安全教育课等特色课程来丰富学生课外活动,通过网络直播课程来开阔学生视野。


 


图为实践队员采取慕课的形式开设网络直播课程

图为实践队员对所在支教学校学生进行家访


直播课程连线山东理工大学在校学生,直播人员以第一视角带领学生逛校园,向学生展示大学生活。课下,实践团成员还组织进行家访,以便深入了解当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达到家校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目的。


紧依新时代


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弘扬实践团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爱国主义情怀,实践团成员与岱崮镇中心学校的学生积极配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拍摄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与当地学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团队成员立足岱崮镇实际发展情况,通过拍摄当地特色民居与风土人情,展现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与岱崮地貌的独特风情,通过拍摄学生实践活动风采,不断展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视频中还穿插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演唱,通过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人员的不同表现,展现人们对祖国热忱的爱。


图为实践队员和当地学生同升国旗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自5月中旬开始,经团队组建、方案设计、启动仪式、实践培训、部署安排等环节,旨在结合专业特点,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加深学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提升责任意识,推动实现我校“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


图为实践队员到达沂蒙山地质公园岱崮园区博物馆进行参观并为快闪拍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第八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