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文化节

当前位置:首页  外语文化节  缤纷文化节

缤纷异国情 璀璨华夏风——2017年外语文化风情街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隆重举行

作者:xwzx 发布时间:2017-06-10

缤纷异国情,璀璨华夏风。6月10日上午,校大学生艺术广场南侧及观光大道一带,山东理工大学2017年“洋流”遇见“国风”外语文化风情街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山东理工大学与张店区文化出版局、张店区旅游局联合举办,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张店区政府副区长陈文钢莅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区文化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秀美,区文化馆馆长郭福山,区旅游局副局长刘雁,区文化馆副馆长邹雪萍,学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赵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新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启达,校团委副书记高静静,教务处副处长杜言利,外国语学院领导等参观街区,与众师生共飨此次文化盛宴。

李新红此次活动致辞,简介风情街在外语文化节中的重要作用,开拓学生视野,感受异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她更对张店区文化出版局、旅游局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此届风情街活动增加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熏陶与享受,提升了青年人民族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

陈文钢致辞,代表张店区政府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山东理工大学一直为张店区乃至淄博市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寄语此次活动“成绩更多、平台更广、内容更实、效果更佳”,并预祝山东理工大学外语文化节和张店区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活动圆满成功。

由沃盥、同牢、合卺等组成的汉代婚礼展示、“莲素”汉服表演中,绰约多姿的女子、儒雅风流的儿郎,穿梭历史时空而来。现场观众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感受民族文化韵味,领略外文魅力。古琴悠扬,瑜伽舒缓,非物质文化遗产“齐鲁琴歌”传承人曹玉梅,联袂现年62岁的空中瑜伽专业教练高素兰,带领观众们进行一次心灵旅行。张店区文化馆的教师们则带来一场旗袍走秀《荷香旗韵》,湖光潋滟,荷叶田田,曼妙身姿时隐时现,风情在婉约中摇曳。以剑和歌,世界功夫武术师范级七段、淄博市文化研究院院长汪峰,横剑如游龙穿梭,纵剑似鹞子翻身,与幽远琴声合成《卧龙吟》一曲。外国院学院学生也为开幕式献声,深情演绎多首外文歌曲,从经典英语曲目《Hey Jude》到甜美声线下的日文歌曲《Secret Base》,更有吉他伴唱的韩语歌曲《你不要担心》,青春嗓音迸发出年轻力量,火花四溅。

欣赏完精彩节目后,陈文钢一行人前往参观外语文化风情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

当天活动街区分列于观光大道两侧,包括风情街与非遗展示区,街区两端则是介绍区与游园区。风情街上,遮阳篷下,独具匠心的美食、语言、服饰等异域文化展示、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吸引众多师生融入其中。师生们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与趣味游戏获取“外语文化节”美食券,品味欧美风情、韩式料理、日系美食及民族格调美食。

介绍区里,身着蓝色T恤的外国语学院志愿者立于桌后,分发外语文化节宣传册,指引初到者了解活动项目,为其答疑解惑,以便其更畅快地游玩与欣赏,更有志愿者行走于不同街区,为来客讲解,协助非遗文化展示。游园区中,看口型猜单词、双人背气球、分辨英文词性……参加者兴致盎然而井然有序。大学生艺术广场南侧的中西文化长廊里,则张贴着精美手绘海报,彰显中国、欧美、日韩印象文化,更引观者合照不断。

从剪纸、木雕、刺绣等常见传统手工艺,到烙葫芦、面塑、布艺堆画等民间独特技艺,二十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参观者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底蕴。烙葫芦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为市民们提供了非遗文化展示平台,有助于文化传承,希望此次活动能影响更多人关注传统文化。

游园者中有校外慕名而来的民众,也有通过各方途径得知消息的校内师生。街区上往来人群摩肩接踵,声势浩大,蔚为壮观。不少受访者均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美好祝愿与热烈期待。

外语文化风情街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已落下帷幕,而外语文化节正待扬帆起航,各项活动将陆续开展,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带领师生感受外文魅力,更不忘中华文化传承。

外语文化节自2010年始办,已走过7年历程,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承办,以“感受海外文化魅力,提高外语应用能力”为主旨,以“语言成就梦想,青春绽放理工”为口号。外语文化节不断传承创新,此届更增设璀璨国风板块,与外院讲坛、外语竞技场、璀璨国风、外语沙龙、异域风采共同构成外语文化节,浓厚外语学习氛围。(撰稿:陈琳颖 摄影:冯若霖 陈琳颖 张小利)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第八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