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教学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jiaoxueke 发布时间:2014-11-27

    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自2013级开始在普通本科中开展基于分级教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指导,以提高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特色名校及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建设,优化输入,强化输出,以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培养为改革着力点,提高学生的听力、口语、写作等语言应用能力;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建设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平台,丰富教学资源;以教学改革带动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二、改革目标

计划用四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及测评体系改革,建立适应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信息化教学支持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充分体现“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个性化教学”的特点,使基础课程与选修课程相衔接,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

以培养学生有效交际能力为核心,着力提高学生的听力、口语、写作等语言应用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修养以及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合作能力,使学生具备基本的学术英语交流能力,适应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改革内容

1. 实行分级教学,进行教学模式改革

2013级开始,大学英语分A级、B级、C级三个级别进行教学,A级主要面向英语起点较高的学生,B级主要面向英语起点一般的学生,C级主要为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相关专业学生。新生入学后学校组织大学英语分级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将学生分为AB两个级别组织教学。C级的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分级考试,达到分级要求的可以申请参加A级或B级的学习并参加相应级别的学习、考核。

分级教学模式下班级规模一般为60人,A级学生一般占学生总数的30-50%左右。A级学生可以在第二学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考试前一个月进行语言能力测试指导;B级学生在第三学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考试前一个月进行语言能力测试指导。

根据学校培养方案要求,学生需在两学年内修读14个学分的大学英语课程。A级学生第一学期、第二学期修读8个学分的基础英语课程,第三学期、第四学期从大学英语选修课程模块中至少修读6个学分的课程。B级学生第一学期、第二学期、第三学期修读11个学分的基础英语课程,第四学期从大学英语选修课程模块中至少修读3个学分的课程。C级学生四个学期修读14个学分的基础英语课程。

A级、B级、C级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见附件1

2. 以听力、朗读、写作为重点,进行教学内容改革

学生在高中英语学习中,听力、口语和写作往往是教学的薄弱环节。为了做好高中到大学教学内容的衔接,强化上述语言能力的培养,在本轮大学英语改革中将开设《大学英语听说I》和《大学英语听说II》两门课程,以强化学生听力的培养。同时,在大学英语读写课中进行教学内容改革,以阅读教学为依托,将朗读、写作等作为教学重点,探索实施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学生学习评价模式,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自信心。

3. 加强大学英语选修课程模块建设,实施课程体系改革

大学英语选修课程模块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逐步培养学生在国际交往中的跨文化交流、合作和沟通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初步具备学术英语交流能力,为以后的专业英语学习和双语课程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大学英语选修课程模块分为“语言技能”、“语言文化”、“专门用途英语”和“学术英语”四个模块。“语言技能” 模块主要包括大学英语听说(IIIIV)、大学英语口语(III)(外教)、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演讲、英语应用文写作等课程;“语言文化”模块主要包括跨文化交际、英美社会与文化、英文报刊选读、中西文化比较、国际礼仪等课程;“专门用途英语英语”模块主要包括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科技英语写作、工作场所英语等课程;“学术英语”模块主要包括国际会议英语、学术英语(管理)、学术英语(理工)、学术英语(人文)等课程。

大学英语选修课程模块设置见附件2

4. 建设网络学习平台,进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平台(英语学习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丰富多样、数量充足的英语自主学习资源。逐步探索课堂教学和基于网络的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英语教学模式,为教学改革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5.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打造语言应用平台

积极利用第二课堂活动,浓厚校园英语学习氛围,为更多的学生搭建语言应用与展示平台。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科外英语大赛、“CCTV杯”演讲大赛为契机,组织学校的选拔赛;结合“理工之星”大学英语竞赛等活动,组织学校规模的朗读、写作、演讲等语言技能竞赛的活动;积极协助各学院组织各种形式的英语竞赛活动。

四、保障措施

1. 成立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见附件3),成员由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学校各学科基础教学平台负责人组成,负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的审定、教学指导、教学组织协调等工作。

2.加强教学研究,以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团队建设。通过立项的方式,对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项研究,制定面向全校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监控实施过程,对实施效果进行评测,达到以项目研究促进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全体教师教学及教学研究能力的目的。

1)成立改革方案设计与实施协调项目组,负责大学英语改革整体方案的研究与制定,指导其他项目组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协调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检查各项目的实施效果等工作。

2)成立视听说教学项目组,重点研究视听说教学内容及教学组织、考核机制、效果评测等问题,探索建立教育信息化环境下的视听说教学模式。

3)成立朗读教学项目组,重点研究在基础教学范围内如何实施朗读教学活动,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组织、考核机制、效果评测等。

4)成立写作教学项目组,重点研究在基础教学范围内如何实施写作教学活动,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组织、考核机制、效果评测等,探索建立教育信息化环境下的写作教学模式。

5)成立技能测试项目组,重点研究如何组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前的强化辅导工作,制定奖励措施,提高学生四级考试通过率和优秀率。

6)成立信息化建设项目组,重点研究外语学习中心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以及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信息化教学支持模式等问题。

7)成立选修课程项目组,重点研究大学英语选修课的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问题。

各项目组在制定实施方案时,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与广大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集思广益,制定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要注意对重点环节的设计,如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教学效果的评测、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相关方案之间的协调与一致等问题,做到重点明确、目标明确、措施和时间安排得当。要注意对成果的总结及理论升华,及时充分地收集、保存相关第一手资料,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与反思。

各项目组成员组成见附件4

3. 设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团队建设、信息化教学平台(英语学习中心)建设等方面的经费投入。

4. 进一步加大对大学英语改革政策方面的支持,如大学英语选修课按一般文科类课程计算教学任务量、允许选修英语专业为双专业的学生免修大学英语模块选修课等。

 

    附件:1.大学英语A级、B级、C级课程及学分设置

         2.大学英语模块选修课程设置一览表

         3.山东理工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

         4.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及成员组成

 

                                        教务处

                                   2013625


 




附件1-4.doc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第八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