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学生工作  学习发展

我院举行考研复试技巧分享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9

       我院于三月十九号在八号教学楼举办了一场有关考研复试技巧的讲座,陈元飞老师给我们从基础、面貌和培养潜力三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讲解,同时也讲解了考研复试中所需要注意的细节。

       首先基础要好。最基本的发音和语法等等都要正确,要通过心理测试,保持身心健康,避免因为考研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其次在面貌方面。装扮要合适,不要过于花里胡哨,女生可以适当化妆,但不要过于艳俗。一定要注重礼貌问题,带好手表,避免因为反复点开手机看时间而减少印象分。

       然后在培养潜力方面,陈老师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为了让导师们看见自己的潜力,可以多方面结合自己的优势,比如游戏方面的翻译等等,突出自己的闪光点。可以引用一些文章,不要反复提及课本上已经有的东西,而是要找一些新奇的东西,来表现自己的发展潜力。

      在讲解过程中,关于是否选择用PPT,可以根据大家的选择而定,不一样的选择能够让导师记住你。博引一些名言警句或者较着理性的句子,在讲的过程中不要表现的过于自信,过程中要与老师有眼神交流,及时回答老师们的疑问。如果遇到提问环节的问题自己并不熟悉,不要慌张,把问题向自己了解的领域引导,不要空场,可以背诵几个话题的雅思作文,进行引用。

 另外,复试是有规定的时间的,18分钟到20分钟,如果老师打断了你的发言,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而口译过程中,如果碰到不会的句子,不要慌张,国际一些高端的偏学术的东西十分晦涩难懂,翻译不出来是很正常的现象。陈老师还引用了奥巴马和马云的例子来表明复试过程中,气质很重要,一定要有一定的气势可以镇住场,减少不必要的小动作,如果有一定的特殊情况一定要及时表明,避免减少不必要的印象分。如果想要表现得落落大方,一定要进行多次的演练,对着镜头多次录像和对细节。

  如果对某一个导师非常喜欢,可以去观摩导师的论文,与导师进行现场的提问和交流,注意导师们的状态,不要引起导师的反感。

 最后陈老师非常贴心的为准备复试的学生提醒了一些细节问题。首先要准备好自己所需要的所有材料,主要包括四级六级成绩,雅思成绩等关键性证书。如果有一部分证书含金量较高,但是收材料的时候被退回,可以在自我介绍的时候稍加介绍,此外,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走到老师前方,可以选择适当的打印一些PPT举在手中。

 通过此次活动,参加复试的同学们知道了更多的复试技巧和复试秘诀,增加了参加复试的信心和底气,成为了“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人。

(撰写:郭嘉慧 阎晨雪 摄影:裴荣玥 郑鑫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