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工动态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访我院2018年度优秀考研生孙伟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6

头顶有一方深邃的星空可以仰望,莹蓝微亮,然而我们只能在深思熟虑后低下头来,注视脚下,我们踩着的,是坚实的大地。孙伟静,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凭着不懈的努力和过人的毅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苏师范大学。在无数个考研过程中的夜晚,她奋笔疾书,埋头苦干,时而停下手中的笔仰望星空,深邃浩渺。考研这条路注定艰辛而孤独,她知道唯有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才能触及星辰的光芒。

明确目标,选择方向

塞涅卡说过,“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明确的目标是成功前的第一步,但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孙伟静在分享考研经历时说:“无论做任何事都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想通过你的努力而去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大一刚入学就应该想好这四年你应该如何规划,最起码得有一个想法,而不是浑浑噩噩,虚度光阴,四年过去了,才后悔莫及”。在交谈中,她谈到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中学教师,所以在大一入学时,她就有考研的想法,大一、大二期间在没有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她又兼职家教。孙伟静说,做家教的经历给予各种锻炼,学生在进步,她也在进步。到了大三之后,她便开始积极筹备考研。大学四年她一直都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同时梦想也在一步步向她靠近。

自主规划,沉淀自我

在谈到自己的考研经历时,孙伟静与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些看法。高考与考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自主性,高考可以说是完全被动的学习,在老师的引领下一步步的进行,有一整套现成可用的学习方法,而考研则完全依靠自己的自主性。复习资料、复习方法、复习时间全都由自己决定,没有人会来告诉你如何做,这就需要你有较大的自主性和较强的自制力。在考研过程中会有很多人因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方式而以失败告终,也有些人因为没有自制力而选择中途放弃,最后那些选择一如既往坚持下来的人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现代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已经证明:一个学生要想学业有成,那就需要培养自己的自主性和自制力。这一点和我们中华文化所说的一个人的心和意的发展是相一致的。一个有心向的人就是一个自主性好的人一个意志力坚强的人就是自主性好的人。

不惧挫折,积极面对

考研的路充满艰辛与汗水,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能享受成功的乐趣。考研对于一个人的脑力、心理和体能上都可以说是一项挑战。在遭遇瓶颈期时,无疑是最难熬的了。当困难摆在孙伟静面前时,她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自己该如何克服困难。她说,当你考研遇到瓶颈期的时候,正是你具备了一定能力水平的表现,剩下的多是疑点、难点,再加上精神、心理等诸种因素的影响,想再求迅速突破,当然没那么顺利。另一方面,瓶颈不等于极限。个人瓶颈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走出瓶颈期后,就像戳破了挡在你面前的窗户纸,那会是另一番天地,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都将会有新一层次的提升。

对于该如何正确对待瓶颈,孙伟静给我们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第一,负重前进,大练基本功。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扎实的基础作为保证。有时候遇到瓶颈恰恰是因为你的基本功不到位。第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放一放。其实稍稍放下问题,恰恰也是一个调整心态的过程。当你再次回来冲关的时候,也许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三,永不放弃,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考研是一场长跑马拉松,在这个过程中,努力不够者被淘汰,体能不支者被淘汰,中途改道者被淘汰,消极悲观者被淘汰,只有那些锲而不舍、坚持到最后的人才会被人们记住。在被问及考研成功的原因时,孙伟静给出的答案竟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因为我坚持下来了”。

采访最后,她讲道:“很多时候不是你没有机会,而是机会来了,你却没有准备好,而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机会从身边溜走。”现在的积累与沉淀都是为未来你可以抓住展现自己的机会,对于学生来说考研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起点高在以后的就业中也会有优势,所以在自己没有完全准备好之前,不必急于进入职场,盲目追求理想。就像温总理的那句话:年轻人,既要敢于仰望星空,也要学会脚踏实地。”

脚踏实地,以一步为一路。掌印青萍,不惧艰辛、不畏险阻。历经风雨,遥见彩虹。(撰稿:王新茹)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