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学习资料

弘扬长征精神 在新长征路上集结——第九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xwzx 发布时间:2016-10-24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的岁月沧桑,不仅对长征精神的雄浑魅力丝毫未损,反而更加凸显出它日益焕发的时代价值。长征,不仅因为它挽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国革命而被载入史册,更因为它锤炼熔铸了不朽的精神丰碑而被彪炳千秋。

80年的认同与凝练,涵养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置于一切之上,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有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有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更有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的精神典范。在漫漫长征路上,不仅有枪林弹雨、炮火硝烟,还有急流险滩、雪山草地,更有饥饿、寒冷、疾病等难以想象到的艰难险阻。然而,靠着英勇牺牲、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革命意志,红军冲破了一道道敌人的封锁线、包围圈,抢渡乌江、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战胜一切无法想象的艰难险阻。长征,对每个革命战士都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严峻考验。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过程中,红军自始至终表现出来的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精髓,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动力。

长征是红军战士艰苦奋斗的壮丽史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路上,红军将士越过高山峻岭,跨过激流汹涌的江河.从穿过人迹罕至、沼泽遍布的茫茫草地到翻过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座座雪山,这一路,无数红军将士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正是如此,凭着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红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奇迹,取得长征的胜利,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2

长征是是红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团结战斗的凯歌。团结奉献是红军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凝聚力量的源泉。长征能在极端艰难困苦、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取得胜利,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实现了全党、全军以及军民的紧密团结。红军长征的胜利实践更表明,团结奉献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红军上下之间、官兵之间、各路红军之间、军民之间以及同少数民族之间有机团结在一起,使红军凝聚成一个向心力极强的战斗集体。换言之,长征精神是团结的凝聚和结晶。

历史是有温度的。一个国家,总需要有一些人去梳理民族的记忆。一个民族,亦不能没有人守望历史的星空。80多年前那些翻山越岭的前辈先烈,依旧在影响着当今时代。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回望长征路,不是重复过去,而是面对未来。我们大学生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更应是长征精神的践行者。同时,弘扬长征精神,需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自觉树立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弘扬长征精神,需要持续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社会主义事业中坚力量,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同学们只有树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把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握在手中,才能不辜负老一辈的期望,才能托起民族精神的脊梁。弘扬长征精神,需要不断强化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教育,班级、学校、国家、民族均是集体,强化集体主义教育即是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只有善于团结,顾全大局,正确认识集体与个人的辩证关系,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雪峰依旧,铁索犹寒。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场结束在80年前的长征,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饱受冲刷洗礼,但它的精神却从未消失,更是在漫漫岁月长河中积淀成中华人民坚韧不拔、发愤图强的强大精神支柱。长征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当下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新长征”则更需如此。愿我们当代大学生勇往直前,用坚定的信念与信仰,去克服一切困难,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义勇)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