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转移栏目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2014年语音研究与语言习得国际会议暨中国英语语音大会

作者:NiuShutian 发布时间:2014-12-02
 

20141017-19日,2014年语音研究与语言习得国际会议暨中国英语语音大会在湖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南非、智利、伊朗、尼日利亚、韩国、瑞典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我院李景娜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参与了小组论文发言及讨论。

会议主题主要涉及语音感知、语音产出、语音与韵律习得,同时也兼顾词汇、语义和句法以及语言测试与评估等其它语言习得话题。大会邀请了13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其中,Patricia Duff教授在整体上介绍了二语习得研究中的社会文化视角,包括其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及研究启示。在语音理论研究方面,马秋武教授考察了汉语语调实现的多维性;许毅教授提出了音节结构划分的新理论;Sun-Ah Jun教授介绍了韵律类型学中的研究成果;Daniel Hirst教授介绍了二语学习者韵律特征的自动评价系统。在语音应用研究方面,陈桦教授介绍了与语音习得和感知有关的跨学科研究,特别是从心理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视角进行的研究;陈晓湘教授介绍了婴儿期到儿童期对元、辅音的习得;Lise Menn教授对以往音系习得模型进行了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这些模型进行了改良;Tracy DerwingMurray Munro教授介绍了他们在语音教学和言语可理解性研究中的实践。在词汇、语义和句法习得方面,胡建华教授介绍了儿童对焦点句的习得,Yasuhiro Shirai教授对目前语言习得中的体假设进行了评述。大会还举办了韵律研究和语音教学两个工作坊并按照语音学与音系学、句法学、语用学、外语教学四大议题将参与学者分为11个讨论小组,为语音研究者和教师提供了研讨与交流的机会。

本次大会展示了国内外学者在语音研究与语言习得方面的前沿成果,为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