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资源  下载专区

“就业创业我先知”相关就业知识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12-05
国家关于大学生就业的7项措施
 一、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要大力开发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工作的毕业生,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对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Cye.com.cn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毕业生,实施相应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二、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企业吸纳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三、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支持困难企业保留大学生技术骨干。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单位要积极聘用优秀毕业生,高校的科研专项可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其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费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四、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要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
  五、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高校及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
  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所有高校都要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见习。
七、建立和完善困难毕业生援助制度。积极为离校后未就业回原籍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将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对就业困难和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重点帮扶
国家关于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
    (1)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内自主创业,到创业实体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注册资金(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允许分期到位,首期到位资金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出资额不低于3万元),1年内实缴注册资本追加到50%以上,余款可在3年内分期到位。
    (2)大学毕业生新办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免征企业所得税两年;新办从事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的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第一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二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办从事公用事业、商业、物资业、对外贸易业、旅游业、物流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饮食业、教育文化事业、卫生事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免征企业所得税一年。
    (3)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城市信用社要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小额贷款,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贷款额度在2万元左右。贷款期限最长为两年,到期确定需延长的,可申请延期一次。贷款利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确定,担保最高限额为担保基金的5倍,期限与贷款期限相同。
(4)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免费为自主创业毕业生保管人事档案(包括代办社保、职称、档案工资等有关手续)2年;提供免费查询人才、劳动力供求信息,免费发布招聘广告等服务;适当减免参加人才集市或人才劳务交流活动收费;优惠为创办企业的员工提供一次培训、测评服务。
②怎样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一、自我发现
二、设定目标
  三、职业选择: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公司和老板。
  四、职业生涯之路,发展计划
五、生涯评估和调整
③有正确的择业观
科学理性。大学生择业追求美好生活、理想职业和个人前程是无可厚非的。但要清楚地认识到美好的生活来自于艰苦奋斗,追求个人理想和前途要把国家利益、社会需求和个人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当前不少大学生在做职业规划时,或好高骛远追求“理想”的职业,或急功近利追求有“钱途”的职业,或思想保守追求“稳定”的职业,或挑肥拣瘦不愿意干“没出息”的职业。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非常令人担忧。在笔者看来,对就业形势要有清醒的认知,对职业本身要有清醒的认知。许多家长学生不顾子女和自身才智天赋的实际,移民、择校,热衷接受“精英教育”,走“从政”、“明星”之路。但是他们对这些职业的素质要求以及选择几率并未有清醒的认识。相反,当前很多企业对高职业技能的大学生求贤若渴,许多“蓝领”的薪水比一般公务员要高,技师、技工前途光明。
灵活务实。一是坚持灵活性原则。要打破一切条条框框,思维定式,一切为了就业。职业无贵贱,行行出状元。从专业转换上来看,我们更不必要囿于哪门哪派哪个专业,一生所学的绝不仅仅是大学里的专业知识。从工作地域变换上来看,不能有过分的地域依赖和人际依赖。二是坚持务实性原则。大学生要克服保守的择业思维定式和求稳怕乱的择业思想。在经过一定时期的应聘和实习之后,要优先就业,先就业再择业或再创业。就职前几年的主要把握好积累经验、积累人脉、积累创业资金等。三是坚持低重心原则。必须放低姿态,降低条件进得门去,先干工作和作出贡献,让老板接受你、离不开你,你才有展示才华的舞台和机会。四是坚持专业性原则。无论你是读的什么大学,你的专业对你来说,都是很有分量的核心竞争力。现代社会是一个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社会,学业有专攻,专业是你进入职业生涯的敲门砖。五是坚持政策性原则。要关注、重视和利用各级政府出台的帮助大学生深造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如扩大硕博招生规模、应征入伍、“教师特岗计划”、“创业基金和贷款扶持”等。
合作双赢。对于有一定专业与组织能力、教育背景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是发扬自身优势的一种更加积极的职业观。要具有创业胆识,敢于冒险。不等不靠不埋怨,不找政府找市场。如选择高科技、智力服务、连锁加盟、开店、社区服务、新农村建设等领域,都可能闯出一片适合自己的新天地。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抱团创业、群策群力是创业的好方法。要创业,首先要组建好创业团队。创业初期在资金有限、准备不充分时,灵活变通整合资源,带着诚信和勤劳奉献精神,与成功者合作,借以积累经验,打开市场,壮大力量,然后自立门户,真正走上创业的阳关大道。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第八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